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
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->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->法院文化->法官文苑
秦军杰:堂堂正正当法官 清清白白干事业

  

  去年以来,全区法院系统相继开展了“大学习、大讨论、大实践”活动、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”活动、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”活动、“审判监督年”活动和“警示教育”活动,其目的都是为了切实解决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提高工作效率,落实司法为民的措施,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、业务精通、作风优良、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。

  多年来,党和国家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和党风廉政建设,也制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,我们法院系统也制定了许多反腐倡廉的刚性规定,对于约束法官、监督法官和审判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,有效防止了许多司法腐败行为。一些腐败官员和法官纷纷落马,受到法律严厉制裁。就我区法院而言,前几年因为“丁海玉案件”而使多名法官因贪赃枉法受到法律严惩,有的法官受到党纪政纪处理。去年又因区高级法院原副院长“马彦生案件”而使多名法官受到法律党纪政纪追究。这些腐败的法官,他们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发生变质,有的贪污受贿、吃拿卡要、跑官要官买官,有的办关系案、人情案、金钱案,他们无视法律党纪,把自己置于各种监督之外,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当做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,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,他们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程,被钉到历史的耻辱架上。

  法官是法律的执行者,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,法官不能腐败,法官不敢腐败,法官腐败会使社会失去公平正义,会使社会秩序混乱不堪。古人说“贫贱不能移、富贵不能淫、威武不能屈”、“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”、“知足不辱”、“淡泊以明志、宁静以致远”。而今党和国家多年教育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、一尘不染克己奉公、一丝不苟勤于政务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我们要做一个高尚的人、一个纯粹的人、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、一个有道德的人、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。那些腐败案件是我们受教育最好的反面教材,对我们有巨大的警示作用,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后都追悔莫及、痛苦流涕,可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,他们只能品尝自己种下的苦果。腐败是社会的毒瘤,是社会最危险现象,是我们最大的敌人。党纪国法和多种制度为我们设置了不可越雷池一步的禁区。我们耳熟能详的法官不得有的13种行为、5条禁令和8条高压线等硬规定是我们法官的护身符。法网恢恢、疏而不漏,莫伸手,伸手必被捉,谁胆敢以身试法,最终都将得到法律的严惩。

  作为法官,我们不敢腐败,我们要有敬畏之心.要敬畏权利、敬畏群众、敬畏党纪国法、敬畏历史、敬畏百姓、敬畏人生。我们是人民的公仆,是人民的勤务员,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,我们的权利是人民给的,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,权利不是我们用来谋取私利的工具。而下有的领导干部、法官一旦手握大权,“人一阔脸就变”,不是想群众所想,急群众所急,不是权为民所用、情为民所系、利为民所谋,而是“人不为己、天诛地灭”,首先要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。“人心不足蛇吞象”,最终他们难过权力关、金钱关、美色关,他们的黄粱美梦化成泡影。我们作为法官,要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,给自己常打防疫针,给自己常敲警钟,给自己常念紧箍咒,经常检查自己,做到“吾日三省吾身”,打造思想上坚不可摧的防火墙,在法官职业的道路上一路走好,一生走好每一步,始终用好权利这把双刃剑。在人生有限时间内多为人民办好事、办实事,千万不能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  作为法官,我们不愿腐败,我们要有感恩之心.“恩欲报、报恩长”,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,是生活中大智慧,是美好的道德情感,是一种处世哲学。父母养育了我们,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,我们六十年代的人都不会忘记,我们多数是农民的后代,改革开放前我们大多数过着缺衣少食、忍饥挨饿的光景,谁能想到如今我们成为一个公务员、一名法官,有一个受人羡慕的岗位,能领到不薄的工资。我们要感恩人民、感恩社会,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。我们只能用好手中的权利,真真切切为人民服务,履行党员的义务和法官的职责,履行我们的誓言,让党放心,让人民满意。

  作为法官,我们不屑腐败,我们要有知足之心。“知足常乐”,“知足不辱”,腐败分子是不知足的。常言道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而金钱能把人带进坟墓。从古到今有多少腐败分子都是因贪得无厌被金钱葬送了自己。从高官到高墙只有一墙之隔,从法官到被告只是一步之遥。作为法官,我们手握审判权,我们会时刻受到金钱利益的诱惑,受到糖衣炮弹的袭击,有的当事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会想法设法拉拢腐蚀我们,如果我们警惕心不高就会成为他们的俘虏。因此我们要有知足之心,绝对不能有非分之想,绝对不能取不义之财,绝对不能为私利出卖法律和良心,绝对不能占便宜,对便宜手不长眼不红。我们要常修为政之德,常怀为民之心,堂堂正正当法官 清清白白干事业,牢记三个至上、四个在心中和法官誓言,身体力行,激情干事、低调做人,增强责任意识、大局意识、忧患意识,把为大局服务、为人民执法落实在执法办案的全过程,扎实开展三项重点工作,严格执法、热情服务,依法办案、多办案、快办案,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荣耀,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贡献,以自己实际行动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人民法官想形象。

来源: 责任编辑:
☆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:
① 凡本网注明“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”的作品,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和使用。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他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③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,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