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
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->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->法院文化->法官文苑
吴俊良:守望诚信

  

  诚信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,从道德范畴来讲,诚信即待人处事真诚、老实、讲信誉,言必行、行必果,一言九鼎,一诺千金。在《说文解字》中的解释是:“诚,信也”,“信,诚也”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,讲诚信的人越来越少了,借钱时说得天花乱坠,借钱后却比黄世仁还牛,甚至还玩消失,出现了诸多的“老赖”。

  没办法,只能诉诸法律,以致于民间借贷的案件逐年上升。到法院参加工作以来,处理过不少类似案件,每当审结一件案伴,总想起发生在父亲身上的一件事。

  那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,父亲还是集体缝纫部里的一名裁缝。有一天父亲回来掏出一叠钱,对母亲说:“有个人,连续几天来看我裁衣服,今天才知道他的用意。他是一名偏远乡村的老师,特别爱做衣服,说我是裁缝,懂行,想托我给他买一台‘蝴蝶’牌缝纫机,硬把钱留下。”母亲就怪父亲:“你能买到吗?”父亲憨厚地笑了笑,说:“有啥办法呢,人家已经吧钱放下了,只好看着买了。”那时物资匮乏,像缝纫机这样的奢侈品,都要凭票供应,况且父亲又没有什么关系。“受人之托,忠人之事”,从此父亲便多了一桩心事,逢人便打听给那个叔叔买缝纫机的事,因为不能及时买到缝纫机他常唉声叹气。一个陌生人的相托成了他的心病,而刘叔叔的这笔钱,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,却帮了大忙,填补了家用,为我家渡过了难关,父亲有了钱又赶紧补上。

  父亲在愧疚中过了几年,终于有一天,父亲回来显得很高兴,我们还以为他涨工资了。没想到父亲却对我们说:“你刘叔叔的缝纫机有着落了。”原来厂子给我父亲分一台购买“蝴蝶”牌缝纫机的票,父亲准备把这台自己也梦寐以求的缝纫机给刘老师。当时我们都觉得父亲有点迂,恕不知,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信任,是一种一诺千金般的坚守。

   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好多年了,但一直记忆犹新,且一直影响着我的为人处事。

  “人无信不立,国无信不倡”,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,更是诚信经济。经济的运行依赖一定的规则,规则的恪守依赖于诚信。

  和谐社会更倡导人人讲原则,个个讲诚信。只有信守规则,坚守诚信,社会才会运转有序,人与人之间,人与自然、人与社会之间才能和谐相处。

来源: 责任编辑:
☆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:
① 凡本网注明“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”的作品,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和使用。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他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③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,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