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
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->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->法院文化->法官风采
《榜样·故事》之《我眼中审管办的那些事儿》

  

20187月,我满怀激动来到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到,随后被分配到审判管理办公室。审管办是干什么的?我去了要干嘛?我会不会因为什么都不懂被批评?我满腹疑问,又忐忑又兴奋,来到了审管办这个此前我一无所知又略带神秘感的部门。

进入办公室,正当我考虑该如何与新同事们打招呼时,慕主任热情地问道:你是彭阳人吧?面试时我负责组织你们摇号抽签,对你有印象,欢迎加入到我们的团队。”“娜娜,你是彭阳人啊!那你怎么住呢?是租房子吗?”王主任热心的问道。当得知我还没有找好房子时,她赶忙让我这两天不要考虑工作的事,集中精力先把住宿的问题解决。不一会儿的功夫,同事们又是帮我搬电脑、连接打印机,又是关心我的住宿和饭卡办没办等问题,在他们的声声问候中,我心头的陌生感逐渐消失,感觉新单位好有人情味儿,温暖的就像一个家。

温情的对话后,往往伴随而来的是忙碌而充实的工作生活。初来乍到的我最先迎接的“敌人”就是“小山丘”一般的委托卷宗,由于从未接触过,我只能参考之前装订好的卷宗进行整理,然后再让姐姐们进行检查。从最初照着整理也会出错,到直接上手,就只一周的时间,还穿插着跟随慕主任去勘验鉴定现场,现在细想起来那一周真的是够“精彩”。

这样的节奏下,再也不抱怨时间过得慢了,而是有一种一周还没开始就要结束的感觉。就在我慢慢熟悉这种感觉时,我们办公室的静姐姐要归法警队了——这一消息不论是对审管办还是对我来说,都犹“晴天霹雳”。她手头负责的工作事项自然而然落在了我的头上,裁判文书上网、案件质量评查,这些对于我来说异常陌生的词汇在我的脑海里来回翻滚。而我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潮又开始波涛汹涌,焦虑再次将我包围。或许是自己“道行”太浅,也或许是我的焦虑过满而溢。黄姐姐和佳佳姐开始轮番给我打气,告诉我不要着急,遇到不懂的大伙帮助解决。我以为她们只是为了宽慰我说说而已,毕竟大家各自手头都有一大堆事务,整天忙忙碌碌很少有空闲,哪有时间给我指导。此后问题果然接踵而来了,就在我犯难时,她们一个个放下手头的活帮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。面对她们无私的帮助,细想自己起初的想法,这让我感到羞愧不已!

在我的内心里,慕主任是万能的,没有什么是他不会的,但是每当在绩效考核时你总会听到慕主任的“求救”声。“小朱,你来给我设计一个计算公式,我怕手算出差错。”“小黄,你想办法把高院的发改案件裁判文书调出来,看是啥原因发改的。”在他的眼里,绩效考核事关所有人员的利益,一点马虎不得。为了确保计算的精准度,慕主任都会先在Excel表格中通过套用公式进行计算,但你千万别以为这样就完事了!哪能这么轻易的“定稿”!在公式计算后,我们还是会拿着计算器再挨个核对一下,看看强大的云计算和我们的“一阳指”之间到底有没有差距。或许你会觉得哪有这个必要,这不是多此一举嘛!但是为了“挺直腰杆子”说话,我们每一个人都乐此不疲。即便我们如此的谨小慎微,还是免不了有“气势汹汹”者前来“兴师问罪”。面对这些状况,我们从未置之不理消极应对,也不曾面红耳赤据理力争。我们的应对措施是摆数据、拿证据,让来人心悦诚服的说声“理解万岁”,那些质疑声总是在和风细雨中销迹。

转眼间我已经到这个部门七个月了,也初步掌握了一些工作技巧,学会了应对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难题,但这个团队所承担的制度建设、流程管理、态势分析、案件监管等深层次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掌握的,它需要懂业务、善协调、精技术、能吃苦的复合型团队来完成。以前的同事问我在新单位怎么样,我是这样回答的,“We are a team,we are family。”是的,我们是一个团队,更是一家人。有家人的支持,又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呢!

讲述人:审管办 赵娜

来源: 责任编辑:
☆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:
① 凡本网注明“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”的作品,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和使用。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他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③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,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。